吃点好的

【The Sandman】神的生日晚宴

  晚宴的主人还未到场,众神已在大理石的殿堂里聚集了。同凡人的宴会一般,宴会上自有银杯美酒,瓜果佳肴,能听见细碎的言语朦朦胧胧,觥筹交错间声声悦耳。唯一不同的,是并无随从仆役四处走动服侍,只因为杯中的美酒永不干涸,佳肴也不会减少,万物都在向这场晚宴争先谄媚,星辰之光亦无例外,此时的神明又何需仆从。

  神明们并未在等待中失去耐心,这一点点时间可以被他们浪费掉,尤其是当他们清楚的知道永远到底会有多远的时候,光阴便早就不再珍惜了。

  有一位神明开口了:“我们要祝福的对象还没有到来,不如我们先分享分享各自的小秘密——今天到底各位准备了什么样的礼物?”

  细碎的言语声再次出现,众神都持着好奇的眼神看向周围,不知道有谁会第一个向大家展示自己将要送出的礼物。

  不多时,有一位神明走了出来,大家都看向他,他从腰间的皮囊中抓出什么,握在了手心。

  “你们看罢。”

  他的手指慢慢张开,些许光线从指缝漏出,不是太阳的光,比那清冷,不是星辰的光,比那盛大。哦,一团朦胧的清光在他手上,现在大家都看清了,那是银白色的月光。在朦胧的月色间,众神仿佛瞥见其它,是恋慕,是孤独,是太多太多,缭乱又清晰。

  神明的礼物绝非凡物,因为只有神明才知道,究竟什么才堪称珍贵。

  “这是我最满意的作品,月光。”他握着月光的手指温柔而又有力,像凡间的艺术家对待自己的杰作,却又比那更具独特性,没有哪位艺术家在作品中倾注的光阴比他还要多。

  “也不算太久,不过四千余年,”他讲道:“很有意思不是吗,月光本来只该是一个谎言的。”

  某位太阳神好像点头。

  “但谎言不意味着它就没有力量,因为它的本质还是故事,故事和名字始终是塑造世界最根本的力量。为了这个谎言,我曾在东方的部落间诉说奔月的传奇,为吉普赛人赐下月亮的孩子,”

  “后来,我变得谨慎了一些,我化作清风在人间寻觅,偶然变为诗人的一点灵光,他们有的接下月光苍白的眼泪,有的斜靠着自己的黑暗,还有的在月下与影对酌,有的千里共一轮婵娟……众所周知,作者都是极具天赋的骗子,月光被推向了至高的地位,就算人类知道月光并不存在,但它也比任何存在过的事物更加真实。”

  “我花了很久,思索我到底该把这谎言制成什么,”他顿了顿:“我在东方的岛国上做了一个实验,那是可以辉夜的女子,令富人痴迷,令官员丧志,连人间的君王也神魂颠倒,而当她离去时,千军万马亦不能阻拦,只因凡人皆为月光倾倒。那时我便明白了,我要把它制成一件武器……”

  这座大理石的殿堂本不分方位,因它实在辽阔无限,无有尽头,但此时却有了角落这一说,只因她们三人想在角落发出这声哂笑:“呵呵…”

  被打断的神明不悦:“你笑什么?”

  “不是我。”“是她。”“是我。”

  仿佛同一簇阴影的分支,三人分别开口,如同合奏交响乐章,一老妪,一美妇,又一少女。老妪开口说道:“故事确实有无限的力量。”

  “月光也是不错的选择。”美妇说道。

  少女开口:“可惜你是个蠢蛋。”

  “解释。”手握月光的神明并未气恼,平静地说道。

  “神的生命没有尽头。”

  “而月光却被你写上了结局。”

  “未完待续的故事才会有更加强大的力量,你最不该的是在所有人面前提出你的想法,错上加错,现在你的月光只能作为一件残次品了。”三位一体的女神倒转了发言顺序。

  她们的眼光在众神之中也算最高明的,还会有礼物让她们品鉴吗?

  良久,另有一位神明打了个响指,引得众神侧目。他又有何礼物值得展示于这殿堂中?

  他的手虚虚一握,一块洁白的骨片被他从虚空中拉扯而出。这是什么?在场神明心中疑惑,为何会有连神也不知的物什存于世上。

  “可真了不起。”“他一定很寂寞吧。”“值得缅怀的东西不多了,或许他就是这样的老古董。”三位一体的女神啧啧称奇。

  这位神明未理会她们尖酸刻薄的评价,正将开口,终于有神明在提示下回忆起了骨片的来历。

  啊,巨龙。

  世上当然不存在连神也不知的物什,可它偏偏不是这世上存有的。那时的世界和现在大有不同,那是巨龙的纪元,又被无聊的记录者记作第二纪元。

  那时,神与龙并肩行走在世间,神明抬手便有大地崩裂,巨龙张口便能吞吃天空,其他渺小人物沉默不语,他们的文字语言无力全部记载这等伟大景象,只剩部落间转述片段零星,亦造就无上魔法,至尊法师。

  但就算是巨龙也有陨落的一天,零星的魔法也走向尽头,神明目送他们离去,宇宙的盒子被关闭又重新打开,神明又再目送其他纪元走向尽头,亚特兰蒂斯也不过只是其中之一。

  这便是他的礼物吗,多么普通又令人怀念,但总归是有些令大家失望了。

  这位神明继续说道:“巨龙已经灰飞烟灭很久了——就算对于我们来说也很久了。但是巨龙好像从来没有真正离开过,关于它们的传说尽管面目全非,但始终没有消亡。”

  众神明恍然大悟,原来如此,为何龙的传说在每个纪元从未消失。

  这片龙骨便是第二纪元剩下的最后一点遗骸,从未被宇宙之手重新洗牌,巨龙的传说就此永恒不死。但它也仅仅是最后一点残影,巨龙确实消亡,每个纪元总会有新的魔法生物诞生。

  众神有些明白三位一体的女神会说出那样的话了,强留下一片遗骸,已经整整数个纪元了,若非太过寂寞,何至于此?

  手上握着龙骨的神明有些失望了,众神早已不是当年了,他们甚至不够有想象力知道他在做什么。

  “我为巨龙保存了传说和名字,它们的故事仍在,那第二纪元的魔法就还有效,就算只剩千万分之一,亦能改动现实。”

  “旧故事的回响勉强被人记住。”“又如何比得上现在的故事充满力量?”“不,我懂了,我向你道歉。”少女第一次表现出尊敬,三位一体的女神向他微微折腰。

  “妙啊。”她们真心赞叹。

  “我所做的事情,远远不止是回响与影子。诚然,旧的故事已经消逝,终有一天连神也会全然忘记,失去它的力量,但这片龙骨代表的不是旧故事的遗骸……”

  “而是新故事的胚胎,巨龙已死,古老的第二纪元已成历史,如今的世界对它们一无所知,这就代表故事可以从头开始,而它的力量也会重新滋生,聚集。它现在没有那位大人的月光那样充满塑造现实的力量,但它现在只是一个婴儿,一个胚胎,等它发出第一声鸣啼,巨龙的故事会重新崛起,我们可以叫它——巨龙纪元的重启。”

  “比起独立的乐章。”

  “组曲将更加鲜明。”

  “而这乐章竟还能再次加入新的交响,妙不可言。”三位一体的女神也为这件礼物迷醉。

  还有谁的礼物竟能比它更珍贵呢?

  众神心中疑问,望向三位一体的女神,女神们嬉笑:“你们的问题不对。”“但我们愿意解答。”“没有。”

  那正确的问题应该是什么?

  “为什么礼物一定要珍贵?”有声音自万神汇聚的殿堂中响起。

  众神注目于她,如不珍贵,那又要如何显示其重要呢?

  眼神可以传递思想,沉默也算回答,这位女神的背后走出一道阴影。

  “请允许我呈上我的礼物。”女神优雅躬身,光明照在那道阴影上,竟是一位凡人。

  “这是谁?是呼风唤雨整个时代的传奇法师?还是征服万疆的千古一帝?”有的神明问道。

  “这是谁?是用灵感创造真理的艺术大家?还是留下千古绝唱的文人墨客?”有的神明问道。

  “他是谁?”神明只关心这个。

  “他谁都不是,它只不过是一件礼物,只不过是一位无名诗人的爱。”这位女神说道。

  “无名诗人,无足轻重。”有的神明不屑一顾。

  “凡人的爱,多么轻易。”有的神明嗤之以鼻。

  像是没听见他们说的话,女神说道:“神明才能终结神话,诗人才能终结诗歌。我为它展示变黑的日头,无光的月亮,从天上坠落的众星,把天势也震动,给它看人子的兆头,万族的的哀哭,我带它从天这边,到天那边,我以为它变了,但它没变。比起这故事,它的力量不值一提,它改变不了任何东西,但也没什么能改变它。”

  “在场的九位缪斯们,你们可曾赐予他灵感?”

  “曾经,但他早已弃我们而去。”缪斯们说。

  “他又可曾得过阿波罗的庇佑?”

  “往日,但他早已背对我的光明。”阿波罗说。

  “为什么你不再是诗人了?”女神问它。

  “诗意是语言最致命的暴击,它总是比生活高上些许,才能给人惊艳一击,但我再也做不到了,因为我爱你。第一眼见过你,我的诗歌就走到了尽头。”爱全然盲目,它还以为自己面对爱人。

  “我想把你写入诗中,但你却入不得任何一首诗,因为你是诗歌的终结,如果这世上有你比诗更美,那诗就是多余的文字。”

  “有你在,月光也要淡薄,山花也要失色,云海不再诡谲,波涛不再汹涌,枯枝上的新雪不能黑白分明,无人着眼之物又怎配拥有诗意,你抽干我肺中的空气,又占满我的视线,天地万物对你拱手相让,和谐音律为你休止。”

  “他明明还是诗人,但这不是诗。”缪斯们说。

  “你的诗意比诗更多,这个现实活生生被你砸出空洞,击打得我无力还手,我只能带着千山风雪,万径人踪,连同这枝头挂着的日月星光被卷入你的漩涡,希望填满这空洞的万分之一。”

  “这明明是诗,他却不是诗人。”阿波罗说。

  “这个世界已经不需要诗了,他们的诗意只是文字捏造,试图冲击心灵,而你却如手枪射出的子弹,一击致命,诗人都活该死了,诗意只是他们尸体上缭绕的蝇虫,而我却奔向你……”

  “它讲得够多了。”“够了。”“不要等到它将我们也消弭。”三位一体的女神也盼它停下这声音。

  “凡间的神庙高比天穹,故事也是总要高过现实,人类的灵魂便在此间上升,无尽的力量便在此间重塑现实。”

  “但它,无名诗人的爱,把故事拉入现实,把诗歌贬为平庸,把天赋当做累赘。”

  “这一刻被它变作永恒,它,什么都改变不了。”

  三位一体的女神似乎早就准备好了迎接这份礼物。

  “故事都可以被模仿,但无名诗人的爱,就算历数纪元,也只此一份。这才是最好的礼物,与珍贵无关。”这位女神再次躬身,收回光明。

  众神骇然,竟有这样的东西存在于世间,能够消弭一切的力量就藏在每个凡人心中。

  众神为她举杯,这位女神坦然接受。

  “他们以为自己知道了正确的问题。”“大错特错。”“你说是吧,陛下?”三位一体的女神没让任何人听到,除了此地真正的主人。

  “到底是谁的生日晚宴,礼物又该送给谁?”漆黑的小鸟开始聒噪。

  嘘…别吵醒了众神虚荣的梦……


评论(9)

热度(7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